选什么课

选什么课

What classes should I take? Last modified on: Sep 10, 2019 @ 11:45 PM

Editor: William, Sihting

知道如何选课后,就要想该选什么样的课?选什么课是依据每个人能力、状况、Major的不同,目前在De Anza的学生主要都以转学为目标,所以我们会比较著重在此部分。

De Anza 有一种 Degree 叫做 Associate Degree(AA Degree) (注意!这不是转学要求),转学要求要看Assist + IGETC,如果你没有要拿 AA Degree,不太需要去为了 AA Degree 去多上太多课,实际效果不大。 Note: AA Degree是指在De Anza College 毕业拿到De Anza College的Degree

简单的说一下转学要求:一般转学需要 follow IGETC (也就是 General Education (GE) 通识课程) +Assist (我们一般说这个是 Major 课)

注意:

  • 你在 De AnzaMajor 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转学的 Major
  • IGETC+ASSIST 是大部分 Major 都需要完成才可以转学,但是申请前不一定要完成IGETC+ASSIST (申请转学跟转学前是间隔 3 个 quarter 的时间点)
  • 转学要求:你需要再社区大学修满 90以上 Transferable Quarter Units 或者 60以上Transferable Semester Units 就可以转学,多修Units不会影响到你转学(修到150 Units以上也不会影响你的录取,理由:不会有一个学校拒绝一个爱学习多上课的好学生)

Contents

课程编号

以De Anza College的课程编号系统来说:

  • 编号1~49:是 UC transferable
  • 编号1~99:是CSU transferable
  • 编号100以上是De Anza College承认而已

EX: ASTR 4 就是UC和CSU都承认的学分,那 ESL 244 就是一堂只有De Anza College承认的学分

转学要求

在社区大学转学那年的 Summer Quarter 前修满 90以上的Quarter units 或者 60 以上Semester units 即可转学 我们一般来说,将它分成两种方式,第一种叫做Transfer Admission Guarantee(简称TAG),第二种叫做正常申请(General Apply)

TAG

TAG是一种社区大学(CC)跟UC签订的合约,只要你达到他的要求,并且被申请TAG的学校Accept TAG,你就可以录取 这是2017的UC TAG资料:LINK

简单说一下要求,大部分的学校都需要这些要求:

  1. 英文(Area1ab): EWRT2或者PHIL3 (Area1B) 在 Winter开学之前完成,所以EWRT1A一定要在Fall开学之前完成,换句话说EWRT1A最后赶得及签tag的上课quarter是Summer,然后EWRT2或者PHIL3 (Area1B) 最晚要在Apply当年的Fall上 (UC Riverside 可以在Fall上EWRT1A,Winter上EWRT2)。
  2. 数学: 至少要上一堂课在IGETC Area2,并且于Apply当年的Winter开学之前完成。
  3. 学分数: 签TAG要求在申请前的Fall Quarter开学前达到45 Transferable Quarter Units以上才符合条件。

TAG 注意事项:

  1. 就算被Accept TAG 还是需要做 General Apply 的事情,不是accept后就不用apply,不然TAG 会被作废
  2. 没有TAG,不代表不能转学,不满足TAG的要求不代表不能申请
  3. TAG不是万能,你还是需要保持学校要求的规定,另外Hot major不一定有TAG,一切以UC公布为主
  4. TAG不会影响正常申请的录取

正常申请

正常申请就单纯许多,一般 来说是在8月份开始填写Application,譬如想在2019年Fall Quarter转学,在2018年就要提出申请,一般申请的Deadline是11/30的申请那年,申请时会把你所有的成绩都申报上去(包括ESL),由UC去做判断与取舍怎么算GPA。

另外安排课程的时候需要注意一点是,如果故意把英文数学(IGETC Area 1跟Area 2) 拖到最后两个quarter上,统计出来录取机率也会大大降低(例外情况: 假设一直都在上ESL课,UC会把这种状况列入考量范围,所以别太担心因为ESL没在申请时完成IGETC 的Area1,2,因为那并不是故意的,所以影响不会太大,另外这种状况一般学校会要求你Update 你的转学那年的Winter and Spring Quarter 成绩)

除了申报GPA以外,还需要写Personal Statement(PS)4篇: Personal statement 2017年申请的题目(在2016年时,UC改变了Personal Statement的题目):LINK

其他转学要求注意事项

  1. GPA很重要! GPA很重要! GPA很重要! 当GPA不好的时候,虽然说参加志工,社团都会有所加分,但是还是得顾及GPA。
  2. 常常很多人把TAG要求误以为是申请要求,Fall之前未达45 transferable quarter units 一样可以申请,但是如果差太多(低于40) 统计出来机率会大大降低。
  3. 学分上太多不会影响到你的转学结果! (记得: 学校怎么可能会拒绝一个喜欢、好学拿了很多课的好学生呢?)
  4. 这是UC的录取率跟GPA公开资料:LINK
  5. 请参考转学手册: LINK

IGETC

IGETC FORM

IGETC表有 6 个Area:

  • Area 1A, 1B: 是英文的部分,全部人都要完成
  • Area2: 数学,至少要完成一堂课
  • Area3A, 3B: 总共三堂课 (3A,3B 至少要一堂)
  • Area 4: 总共三堂课,其中需要有两个不同的科目
  • Area 5A, 5B: 5A,5B 至少需要各一堂课,其中一堂课要有 Laboratory(LAB) 的课(Laboratory是有底线在号码下面)
  • Area 6: 第二外语,美国以外的高中或者国(初)中毕业证书或者美国高中有修过第二外语的不用修,其他都需要修两堂以上的外语课

Note: 同一堂课在不同Area只能算一堂课:

  • 例子1: 上了 ECON 1, ECON 2, ES 3, ART 2A. HUMI 15 假设你把ES3算在 Area3,那满足了Area3, Area4还缺一堂课
  • 例子2: 上了 HUMI1, ART 2A 不满足Area3 因为一堂课不可以算两次
  • 例子3: 上了HUMI1,ART2A,ES3 满足了Area 3
  • 例如4: 以Area 5来说,若完成了ASTR 4 (5A)、ESCI 19 (5B又含Lab),就满足了这个Area。

学校orientation在counseling 50(COUN 50 2017年后改成optional) 课程中也会教IGETC FORM。

注意:自己的语言(譬如中文),不算Transfer units,但是可以满足IGETC的Area

Note: 转UC到底要不要上历史课?

  • 国际学生如果转去UCB,UCSB,UCSD,UCLA可以不用上美国历史(American Histroy),但是国际学生转其他学校CSU or 其他UCs 需要上American History。
  • 本地生(绿卡或者公民)不管转哪都要上美国历史(除非在美国高中时有上过美国政治历史课) 一般来说需要上HIST 17A/17B/17C,或者POLI 1 选择一堂 但是UCB需要HIST 17系列两堂或者POLI 1一堂(所以选择POLI 1)
  • CSU则是不管国际学生或者本地生都要一堂HIST 17系列+POLI 1(除非在美国高中时有上过美国政治历史课)
  • 以上都是毕业要求并非转学要求!!!但是建议在转学前上
  • 总结: 国际生转其他学校CSU or 其他UCs 需要上American History,本地生不管转哪都要上。(除非在美国高中时有上过美国政治历史课)
    (UCB的”毕业要求”要上American Culture,在De Anza College是POLI 15或者POLI 16)
    Ref. info: LINK1 P.56, LINK2

ASSIST

Assist www.assist.org

Assist是一个专门转CA Community College 和 UC,CSU 学分(不包含私校)的一个网站。Assist有很多使用方法,我们以最常用的方式进行解说。

一进到Assist就会看到可以选择学校的地方,如下图

选择De Anza College会就会自动跳转到下一页 接着在Agreements with Other Campuses处选择你想要转学的学校及Major,此处以UC Berkeley的Economics Major为例。

再来就会看到这个学校这个Major需要的课程, 请一定要详读里面的内容!!

如下图,对应的课中,左边是你要转学的学校的课,右边是De Anza对应的课程名字。

如例图所示,如果在 De Anza 上完 ECON1+ECON2=UCB 的 ECON1。 在数学 Mathematics 这边有两个选择,简单说: 你在 De Anza College 可以上 MATH 1A+1B 或是 MATH 1A+1B+1C 。以这个状况来说一般多上课一定会更好,但是如果数学不好不见得一定要修到 1C。 以上是例子,每个人的 Major 不同会有所变化,所以选课跟安排课也会有不同。

  • 很多学生在还没有考Placement Test(PT)前是有些课不能选的,譬如:MATH, ECON, EWRT, READ, ESL, PHYS, CHEM, BIO
  • 所以还没考Placement Test的同学可以先选一些IGETC中Area3, 4类别里的课(文科同学也可以先选Area 5, Science 相关Major的同学则不建议,因为很可能之后会重 复)

新生训练及分级考试(PT)

最后的选课注意事项

  1. Counselor 可能会要你拿课程编号大于 100 的课,如果有请尽量不要去拿(英文数学除外)
  2. 课是你自己选的不要让counselor帮你做决定,不需要上的课不用拿,查好Assist和IGETC!
  3. 一般来说,理科生大约是3年转学因为课程比较多(很多代办都跟说社区大学很轻松很简单,但是其实并不是),商业科一般是2年转学,其中还要看你的英文程度(所以去考Placement test!不要拖着不考)
  4. 新生建议请先选4门课(不是英文和数学,因为还没考PT),等之后考完不一定会选英文数学,可能时间不好、可能没位子、可能老师不好…等等,所以请先选满4门课,然后考完PT再做更改,选课都是可以更改的,先把基本选了(符合12units),一般建议选4门课大约16units,这样drop一堂课后,至少也还有12units
  5. 有些时候在社区大学不一定是两年转学,有些专业可能三年转学,三年转学不表示能力不强,而是因为课程真的很多。
  6. 有些同学看到UCLA的CIS 27但是De Anza College已经不太开CIS 27(两三年开一次),这一堂课等同于De Anza College的CIS 22A + CIS 22B,这是已经跟UCLA及De Anza College再三确认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