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訓練(Orienation)及分級考試(PT)

新生訓練(Orienation)及分級考試(PT)

Orienation and Placement test Last modified on: Sep 2, 2019 @ 10:17 PM

Editors : William, Sihting, Yu Hsuan

Contents

分級考試(PLACEMENT TEST (PT))

Placement test 大概是所有新進學生最關心的一件事。 (切記:這是一個分級考而不是入學考)

  • 國際學生會在Orientation中有一定的時間可以去考Placement Test,但有學生問一定要在那個時候考嗎?答案是不一定。如果你當時因為時差或是任何身體狀況不舒服或還沒準備好的,可以不用那個時候考,可以之後自行預約。
  • 本地學生(local)就要自己去預約。

預約 LINK

注意:請不要一直(like forever)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而不去考,這樣永遠也不會準備好,反而耽誤了選課。

備註:如果你考英語到EWRT 211,EWRT 200,READ 211,READ 200 甚至到ESL,或者數學考到 MATH 41,MATH 42,MATH 43,MATH 212,MATH 114,都別太灰心,畢竟這只是分級考試,如果英語不好就努力從基礎學,數學不好就努力從基礎開始,別太灰心氣餒了,基礎不好我們才需要這些課多練習去準備未來的課程

English/ESL

首先我們先來講英文的Placement Test,究竟International Student是要考English還是ESL呢?

English的官方說法是給英文為母語的學生考的,ESL則是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的 簡稱,然而以經驗看來, 我們推薦學生考English(Counselor 會要你考ESL,如果你自己覺得你可以,請考English)

但是,如果English沒考過會要重考一次ESL(而且到ESL 261,262,263 假設你考了English,可是沒考過重考的狀況,一般情況來說你不能再考一次English Placement test)。

換句話說,假設你托福的閱讀跟寫作分數真的太低,請直接考 ESL,閱讀跟寫作超過 20 分的請直接考English。

學校在2016年後開始使用問卷調查制度,讓電腦去判別你考ESL OR English placement test。所以當你沒有上過 5年以上的全英文教育,或者是你家裡面不是講英文的,電腦出現的問卷調查結果會變成ESL。

學校現在(2019年後)開始使用問卷的調查提問問題方式,取消了正常的English Writing,而使用問題問卷的模式去判斷你是否可以讀English 請按照實際水平作答,只要不太糟,都可以選到EWRT 1AS+EWRT1AT以上

目前有三種類別,不過非常大幅度的縮短了英文課所需的上課時間,詳細請參照

 

 

複習資料:LINK

Math

MATH分級表

一般來說數學我們建議直接考Calculus(微積分)。

不要擔心自己等級不夠、沒有學過微積分,因為他考的內容沒有很多微積分(你就算考到了也是1A,從微分開始上課),所以請選最高Level: Calculus!

因為如果你選了College level Math考最高只會到MATH 43,全對才可以在考Calculus。而且數學的等級選最高的,考不好電腦會自動幫你降級,所以請選Calculus!

複習資料:LINK

Chemistry

新生剛來到學校一般不能考化學(可以問問偶爾會開放給學生考),每個學期開學後第三周開始可以預約考Chem。但是,每個學期開始選課後不可以考CHEM。如果需要化學課的同學開學後要記得去預約,考試內容大約是國中化學,考 70 分以上就通過不用上CHEM 25可以直接從 CHEM 1A開始上。

複習資料:LINK

Biology

一般學生不需要考這個,除非你要上Bio 40A的解剖學,目前很少遇到。

如何看成績

登入myPortal-選App-> student register-> 右下-> See My Placement Test Results NOTE: 主要看level, level還沒出來不要注意成績,那只是系統跳出來的未判別成績

重考規則

MATH, English

  1. 如果你考完後上了一堂考試科目的課,拿了D,F,NP,I 的成績,是不能重考的
  2. 如果你在De anza College 或者 Foothill College 其中之一考過一次,可以在De anza College 或者 Foothill College 在6個月內可以重考一次。(簡單來說你總共可以在兩所學校加起來考2次,不是4次)
  3. 學生可以針對第一次考試結果或者第二次重考結果決定要上什麼課
  4. 考了ESL不能重考English
  5. Placement test結果不會過期,但是學生從最後一次考Placement後兩年可以重考一次(兩年間不可以有考試科目的 D,F,NP,I 的成績)

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 (ESL)

  1. 如果你考完後上了一堂ESL的課,拿了D,F,NP,I 的成績,是不能重考的
  2. 如果你在De anza College 或者 Foothill College 其中之一考過一次,可以在De anza College和Foothill College在6個月內可以各重考一次。(簡單來說你第一所兩所考第一次後,去De Anza College 和 Foothill College 學校各重考一次)
  3. 學生可以針對第一次考試結果或者第二次重考結果決定要上什麼課
  4. 考了ESL不能重考English
  5. Placement test結果不會過期,但是學生從最後一次考Placement後兩年可以重考一次(兩年間不可以有考試科目的 D,F,NP,I 的成績)

Chemistry 1A/Biology 6A & Biology 40A Exams

  1. 6個月內如果沒有上過任何Pre-requisite的課可以重考一次,6個月後可有1次重考機會
  2. Placement test結果不會過期

備註

  1. 學校方面很不接受學生重考,所以會經過百般刁難的可能性讓你不能重考,所以萬不得已考試前注意你的選擇,以防不能重考的結果
  2. 以上結果只能重考1次,不能一直重複重考。
  3. 重考資訊以學校公布為主 https://www.deanza.edu/admissions/placement/retest.html
  4. 準備好就早點去考試,不要一拖再拖

新生訓練(Orientation)

  • 國際學生: 每個學期ISP都會辦Orientation給國際學生參加。 以Fall為例,新生會在 9 月第一周開始Orientation,以2017年以前是從8月第二周開始分兩個階段,而2018年Fall的Orienation改到9月的第一周4~7號於Forum 1 LINK

    前四天會有講座在Conference Rooms A & B 位於Cafeteria 隔壁的會議室(新生多的時候會在Forum 1)。以 Fall新生來說,學校在前面四天會安排各位考試時間,在12:45pm開始考Placement test,原則上是數學英文一起考。 後面的五天會有一個佔一學分Consouling 50 (2017年 改成optional)的課。

  • 本地學生: 因為本地生沒有像國際學生這樣的Orientation,內容也完全不一樣,但是De Anza College網上可以自己預約時間去參加本地生的Orientation,一種是workshop形式,另外一種是online的形式(推薦) 預約LINK

溫馨提醒:很多人都會想說為什麼要這麼早來美國,明明還有一個月後才開學,但是一個月的時間其實可以幫助你熟悉環境以及尋找適合你住的地方(一般我們都是先找短租一個月再找長租地),這一個月的時間也可以用來考駕照,畢竟開學後就沒有那麼多時間讓你這樣準備了